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琳琅雨的博客

风是你,雨是你,风雨琳琅都是你……

 
 
 

日志

 
 

【编创】四年级阅读(记事)训练卡  

2011-04-07 11:59:34|  分类: 阅读训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由与生命

   八月的一天下午,天气暖洋洋的,一群小孩在十分卖力地捕捉那些色彩斑斓的蝴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童年时代发生的一件印象很深的事情。那时我才十二岁,住在南卡罗来纳州,常常把一些野生的活物捉来放到笼子里,而那件事发生后,我这种兴致就被抛得无影无踪了。
    我家在林子边上,每当日落黄昏,便有一群美洲画眉鸟来到林间歇息和歌唱。那歌声美妙绝伦,没有一件人间的乐器能奏出那么优美的曲调来。我当机立断,决心捕获一只小画眉,放到我的笼子里,让她为我一人歌唱。果然,我成功了。她先是拍打着翅膀,在笼中飞来扑去,十分恐惧。但后来她安静下来,承认了这个新家。站在笼子前,聆听我的小音乐家美妙的歌唱,我感到万分高兴,真是喜从天降。
   我把鸟笼放到我家后院。第二天,她那慈爱的妈妈口含食物飞到了笼子跟前。画眉妈妈让小画眉把食物一口一口地吞咽下去。当然,画眉妈妈知道这样比我来喂她的孩子要好得多。看来,这是件皆大欢喜的好事情。
   接下来的一天早晨,我去看我的小俘虏在干什么,发现她无声无息地躺在笼子底层,已经死了。我对此迷惑不解,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我想我的小鸟不是已得到了精心的照料吗?
   那时,正逢著名的鸟类学家阿瑟·威利来看望家父,在我家小住,我把小可怜儿那可怕的厄运告诉了他,听后,他作了精辟的解释:“当一只母美洲画眉发现她的孩子被关进笼子后,就一定要喂小画眉足以致死的毒莓,她似乎坚信孩子死了总比活着做囚徒好些。”
   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捕捉任何活物来关进笼子里。因为任何生物都有对自由生活的追求,而这种追求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一、速读课文,掌握基本信息。

(1)、标题:        ,这是一个并列短语,表明文章可能会探讨    的关系,作者认为在      之间              更重要。

(2)、用横线画出体现事情起因、经过和结果的关键句子,然后用自己的话概括本文记叙的事件:       

                                                   

(3)、积累词语:

1、速记词语解释比赛。

A、色彩斑斓:形容色彩颜色鲜明,灿烂多彩。

B、美妙绝伦:美好奇妙,独一无二,没有可以相比的。

C、皆大欢喜:大家都很满意,很高兴。

2、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兴致——                     歇息——     聆听——     捕获——

二、精读课文,合作探究。

(1)、本文开头由眼前所见情景——一群小孩兴致勃勃地捕捉那些色彩斑斓的蝴蝶,回忆起时代   岁时发生的一件印象很深的事情,开头交代这件事的结果是                                。接下来全文的主体部分记叙了这件事的      ,结尾点明了这件事对“我”的影响。所以在记叙的顺序上属于    ,结构上属于首尾     

(2)、文中作者对小画眉的称呼变化了三次,请写出这三次不同的称呼,并说说作者为什么这样称呼它。

1、第一次称呼:       因为:                              

2、第二次称呼:       因为:                              

3、第三次称呼:       因为:                              

(2)讨论:画眉妈妈为什么给自己的孩子吃足以致死的毒莓?(原文\自己的话)

答:

 

(3)、小画眉死后,“我”为什么再也不捕捉任何活物来关进笼子里?(原文\自己的话)

答:

 

三、积累运用。

(1)经典积累:

1、现代作家陆蠡的散文《囚绿记》:描写抗日战争时,一株常春藤不愿被囚禁,永远向着阳光生长,象征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追求光明和自由。

2、匈牙利诗人裴多菲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2)、读了课文你有何感受?(答题思路:A、联系读文得观点;B、联想名句或典故讲道理;C联系生活实际讲道理;D、呼应观点做总结。)

示例:读了本文,画眉妈妈宁可毒死小画眉也不愿让它被关在笼子里失去自由的行为深深震撼了我,使我认识到自由的重要。这使我想起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慷慨呐喊:“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见自由确实比生命更重要。正因为这样,抗日战争时期,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自由解放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所以,画眉妈妈在生命和自由之间选择了自由可以理解。不过,这不等于不珍爱生命,因为生命毕竟只有一次,活着就还会有机会重获自由。

答: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